今天晚上去看了當代傳奇劇場的「忠義堂」的表演,
前些日子林秀偉老師也帶了吞火的阮小二、武松來學校裡面做交流,
當時就對那京劇傳神的底子功夫和唱腔感到些許的興趣,其實早就訂了票,只不過又多了份期待就是(笑)
晚上看了這搖滾京劇,真是又好氣又好笑耶,
丑角冷不防給人冒出一兩句台語?!超級搖滾的旋律,搭上的卻是很有意境的文字?
還有燈光也太厲害了,導演吳興國、編劇張大春、作曲周華健,三大天王的組合,真無敵!

最近一年剛好也在上國劇武功的課,我覺得學舞蹈的孩子要學國劇武功不是那樣簡單,因為我們常會用太過靈活柔軟的身體去做動作,
但也很容易少了一份精氣神的存在,國劇武功不就是一份「氣」嗎!
剛開始老師講的我真的不懂,但越看越聽越想像,我好像有些懂得,老師的意思了,
雖然沒辦法像是劇校的學生可以那樣精準,但比起剛開始,起碼心裡的想法有了!

編劇上也是一絕.....如何在水滸傳裡找到共通點和連結處,再把它一片一片地拼湊出輪廓,
配上底子深厚的演員,還有燈光效果、觸動人心的音樂,這是我第一次看京劇時沒有睡著呢,
搖滾是創新,但演員的功力卻是傳統,記得當時來交流時,他們小小說了在劇校的時候受的訓練,
那是驚人和辛苦的磨練,和舞者比起來,同樣是辛苦的,只不過,辛苦處不同吧!
在這次戲裡,吳興國老師真的很帥氣啊!把宋江演得淋漓盡致,一段彩帶吟詩的片段,雖不能說舞的很美,但表現出的悲壯,很是傳神!
雖然並不是傳統京劇,加入的元素的確吸引了不少我的注意力,
誰說壹定要保持傳統?又有誰說必須秉棄傳統?其實融合的美,力量是很大的!
就像台灣一樣,多元的種族融合,不也是促使我們進步的一種動力嗎?

ps下下禮拜我要出國囉!可能會是將近一個月的美國行...還是會update的!
我心情很雀躍阿現在!幸運的有機會可以去美國玩,當然是會好好記錄的~
不過,重點還是要熬過這個期末啊!!!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h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