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639 

 

自從自己照樣畫葫蘆和照樣造句,失敗過1.2次之後

終於培養出地一個可以用的天然酵母囉^^

這是蘋果酵母;我的方法是網路上學得和自己亂亂做~

不代表是正確的做法唷!!

蘋果一顆切片/加入300ml的水/5大匙的糖(其實是我自己亂配的拉,哈!)

室溫下靜置4~5天至有小泡泡冒出來~就可以瀝掉蘋果,取酵母液加入等量的麵粉...

靜置到兩倍大有小泡泡之後就放入冰箱8~12小時 再取出加入50ml的優格和50g的麵粉...

室溫放8~12小時;再放入冰箱...一直重複...弟三次or弟四次時就能使用囉...

話說蘋果酵母淡淡的酒香氣超舒服的拉:)

 

DSC01640 

 

其實我的蘋果酵母好像沒有什麼發到兩倍大的樣子耶

不過拿來做麵包,麵糰都有乖乖長大~哈哈^^

而且做出來的麵包超有彈性耶!好喜歡!!

 

DSC01641

 

這事上禮拜才養好的檸檬酵母~

速度很快耶!!一下就發到兩倍大囉!!

上圖是剛加入麵粉

 

DSC01642

 

蘋果酵母的底部~

(其實我也不懂到底這樣是否OK 至少我試做的麵包都有長大唷~)

 

DSC01648

 

檸檬酵母長大啦!!

 

DSC01649

 

泡泡超有活力的!!

又香又迷人~

我想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媽咪~她是不懂什麼酵母不酵母的~~(我不孝母...哎呀呀!!)

但在平常日我不在家都有幫我餵它耶!!超感動><

 

最近做的麵包都喜歡用天然酵母做

因為淡淡的香氣很舒服 麵包也會超有彈性!!

 

 最近做的酵母麵包^^

初次嘗試^^

紅豆麵包

紅豆麵包+餐包

 

記得上次去義興買麵粉時

看到網路上好多人推薦的白神酵母~

興沖沖得拿了一包要結帳

結果老闆看了我一眼 說~這一包要一千多塊喔~

我被他看得很不好意思 可能被看出來是菜鳥吧?

就默默地放回去 拿了另一種天然酵母

結果又被打槍...「這個要發很久喔~你確定要嗎」

我的內心已經暗暗地尷尬和難過了一下下...最後決定都不要買...省的被老闆盯著又渾身不自在...

所以我還是自己在家養吧...

 

hyh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竺竺
  • 我想請問一下,天然酵母的比例要怎麼抓啊~
  • 恩...其實我有查到很多版本耶~
    因為自己沒有買天然酵母的書~所以也都是實驗性質^^

    我的蘋果酵母是兩顆小蘋果or一顆中型蘋果
    切片後加入300ml的水(大約是水果重量的3倍)
    (因為之前看到有人用葡萄乾做酵母液是100g的葡萄乾+300ml的水)
    放置4~5天冒泡泡後(每天要打開讓空氣進去並搖一搖喔)
    瀝出酵母液 取100ml,加入等量的麵粉靜置8~12小時或到膨脹至1~2倍大
    然後就放入冰箱一樣8~12小時 再拿出時 我每一次是都餵50g的原味優格和50g的麵粉~
    如此餵養3次之後就可以使用囉^^ 應該要是有香香的酒味喔^^
    很舒服^^
    這是我自己亂亂做 有小小成功的記錄拉^^

    我之前是參考優雅Cecillia的做法唷^^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ecillia/18619992

    hyhcola 於 2012/04/30 22:18 回覆

  • 竺竺
  • 我有買天然酵母的書,所以上面其實有很多方法
    不過大部分都是拿來做歐包
    我是想問說~如果適應用在普通台式軟麵包上的話
    發酵種的比例應該要加多少才行呢?
    即發酵母就都不用加了嗎?
    義興的老闆可能是怕你買了不會用會浪費掉
    只不過講話的口氣比較特別一點~
    我都是在景美的全家烘焙行買
    老闆娘人很好所以比較不會醬子~
  • 恩~~一般甜麵包的比例我也都是參考Cecillia的唷^^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ecillia/18790874
    大部分是用這一個^^

    我沒有怪老闆的意思~也是因為賭氣拉~
    畢竟沒經驗是事實~哈哈哈~~

    hyhcola 於 2012/05/01 07:25 回覆